今年真的太多感慨

週六因為活動需要
要把自己五年內的規劃說給別人聽

但平常連身邊朋友家人我都不太說了
頂多話語可能稍微談到 大家會細問我
我才說大概這樣
所以
更何況還是說給和你只見過3~4次
對你只有表面粗淺認識的人聽這些內容

而且我認為還沒有做到的事
我真的不太想說

總之因為活動啦
我大致說了我為什麼來參加這個活動的理由
(因為找海外工作失敗想散心)
接續也簡略說了五年內規劃

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不切實際
以我評估自身能力來說
雖然有挑戰但完全不會到好高騖遠的地步

畢竟自己也是一步一步在走的
也了解自己本身在專業上成長和吸收的速度
 

只是講完之後
我被大家評價的話.......
恩............

雖然大家都很微婉給建議啦
我也知道他們並無惡意 只是不經意傷到我XDD
 

因為我完全聽得出來所有人都覺得我好高騖遠好嗎哈哈哈哈哈哈
完全聽得出來他們一開始就站在自身角度思考 貼別人標籤
覺得我為什麼五年內就想達成那樣的地步?

其實我也只是大略說ㄌ我有要讀雙碩士的計畫
和我想去國外工作而已
我甚至連我想去哪間公司都沒說耶=_=

是說要去國外工作根本不難ㄚ~~~
身邊不少人都在國外工作啊@@
而且我和大家發表的目標設定
國外工作還不是這一兩年要達到的耶=_=
是五年內ㄟ~~~

甚至還對我唸碩士要一邊實習這件事產生疑慮
說為什麼要一邊讀書一邊工作啊???
(但他們完全不知道我一直都是邊讀書邊工作= =
總之就都說要放慢腳步吧
不然這規劃滿難達成之類的
 

說實在這些反應真的讓我不太舒服...
因為感覺好像是在瞧不起我
覺得我根本做不到
(何況我本來就沒有很想講XDDDD)

雖然當下沒有表現出來啦
後來只有問一個也是研究生的組員
問他為什麼會覺得去國外工作很難呢?
(他後來回說因為他英文不好所以可能先入為主覺得很難
雖然這樣講我也不知是不是真的XDDD)

這個活動結束後
也去和比賽組員-香玲的朋友
營養師做訪談
訪談結束後我們也一起去吃飯

在吃飯過程中
就聊到工作的話題
也講到台灣設計工作環境
尤其大公司很多也慘不忍睹之類ㄉ
然後湘靈就問我說
“以後你會想去大公司還是比較彈性或新創小公司呀?”
總之選公司類型的問題

我就說我第一份還是會選大公司
為了履歷好看一點吧

結果他朋友也是一個不知覺反應
轉頭看我說
“可是大公司要經驗耶 你可以喔?????”

湘靈就立馬打他朋友回說“欸人家很厲害 經驗很多!“

-----------

ㄏㄏ其實我內心真的五味雜陳.....
現在真的除非是帶過我的主管或是和我合作過的同學
知道我能力和做事態度的人
才不會這樣說
也不會對我的任何目標感到不可行

不過大部分人
尤其剛認識或是不熟的人
只要聽到我讀四年了還沒有畢業
或是年紀滿大還是學生時
都會把我貼上 #荒唐 #太廢了吧 標籤
覺得我就一定是不認真才會唸那麼久

雖然大家沒有直說拉....
(啊不過今年也有遇到直接跟我說的==)

可是從行為或話語反應
真的很明顯可以感受出來

而且那些人很奇妙
反而都是比較保守類型 喜歡穩定生活 中規中矩過日子的人


而我以前的朋友也是
從一步一步上來 到去年我進去外商大公司後
身邊同學朋友(不是設計系,沒有合作過的同學和朋友)
都是外系同學朋友~~~
原先都把我貼上 #棒 #發光 標籤
到今年......ㄏㄏ

已經認證 #黯淡 #魯魯蛇 標籤ㄌ

覺得態度真的有差
但最明顯 最深刻的
還是那些剛認識 對我專業完全不了解的人......................
真的0失誤被認為是魯蛇一條XDD

雖然他們也都是微婉表達
可能也沒有想那麼多
(或許他們只是無法想像我生活圈和生活的樣貌)
只是聽了真的還是覺得很ㄎㄅ^_^

我都給他們正向建議
完全都沒有說像是都幾歲還沒有找到方向很不應該
或是這個方向太平淡ㄌ吧
我當下都是真心鼓勵他們
真心說很棒欸!
還有詳細問他們理由
再告訴對方可以運用什麼方式解決問題
結果為什麼反而被他們建(抨)議(擊)
我的人生規劃要慢下來,說它並不可行啊????XDDD

回去後我也問了我爸媽
我問他們你們覺得我想去國外再念一個碩和去國外工作這件事很荒唐嗎?
但我真的不是說現在立刻馬上ㄚ
況且我也沒打算用他們的錢=___=

但真ㄉ異口同聲說“對啊 很荒唐”
我問”為什麼?“
我爸直接回說”程度就不夠啊“
我“我有經驗啊”
我爸“啊你那就實習又沒啥“

ㄇㄉ
後來聽到之後
我整個就崩潰大哭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

很暴力摔ㄌ幾個東西
然後就跑出家門ㄌ
(如此玻璃心)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崩潰ㄏㄏㄏㄏㄏ
更要說我已經好久沒這樣崩潰ㄌㄌㄌㄌ


而我也懂這就是現實

當你沒有成績
或是你失敗了
到底誰會屌你過程啊????

ㄏㄏㄏㄏㄏㄏㄏㄏㄏ

回家之後
我也睡不著
還是不自覺一直默默流淚

這件事真的讓我想了很多
覺的這四年來
對自己和作品要求這麼高
每天把自己搞個半死
吃飯時 洗澡時 走路時 幾乎無時無刻都想著設計
甚至連做夢都常夢到在做設計
或在想設計概念(Ohmygod
平常遇到一些組員都不做事
會自己把責任承擔下來做更多
也不會責怪不做事的人
因為自己認為做更多就能學到更多 
我這樣又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哈哈哈哈哈哈

是說這次訪談結束其實滿開心的
本來想說要和湘靈分一半逐字稿
結果他說覺得我做的事太多太累了
說他打就好嗚嗚T___T

唉 我是不是好像直接隨便念隨便把論文寫完
畢業後隨便找一份工作
別人都覺得你更厲害????
或是都不做 像一些組員一樣靠大神同學飛
反正作品是共用ㄉ
只要會唬爛也可以騙騙別人哪塊是自己做的ㄏㄏ

而我明明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也一直再往著這條道路上前進
又不是空談說”啊我想要,但都沒在做“這樣
或是那個夢想真的超誇張
比如說想變成賈伯斯
短時間內設計出一個偉大產品之類ㄉ

衡量過自身能力也真的不會不可能
之前我甚至還都低估欸
都是後來應徵公司或交給教授評審看
才大概知道我PR值其實不差吧!

況且不論實習還是接案
很多根本都我獨立作業啊
而且很多實習比正職還難上欸
因為名額更少==

雖說我以往有達成的階段性目標
原先還沒做到之前
大家無意間問我規劃時 
聽到反應也都是我太荒唐
原先認為我辦不到
甚至自己也認為有挑戰啦
但後來我都達成了....
(除了這次拉 唉)

但大概就是這樣吧
現實世界

雖然以前就明白了


但這次的失敗
四年了一無所有的自己
所承受的壓力和以往年輕時
又有更大的不同

真的太深刻體會

沒有title-名聲
沒有數據-收入 說話
在外界眼中
完全看不出來你的價值

還有更重要的是
雞蛋真的不能放在同個籃子裡

把所有心力下注在同一個項目裡
就好像玩遊戲你升裝備一直都在點同個項目值數
沒有顧及其他項目值數
沒有想過同時進行一點去平均和分擔風險
就是個超級大87
錯到不行

當你一無所有後
也必須承受世俗眼光


到底又要如何去跨過這樣的坎呢?
還是只能持續催眠自己?
每個人的人生階段和經歷不同
何必又在乎他人眼光呢?


   [ Hui pen 2019120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88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