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還在那邊覺得自己過太廢
結果接下來這三個禮拜就被操得不要不要der...
一月真的非常充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過年沒事可做
也沒得出去玩
(我家真的很宅)
最悲傷是還要趕工寫論文和做研究Q____Q
因為再不做真的會來不及...
但還是耍了一下廢
(所以又拖延進度haha)
補了好久沒看的海賊王哈哈
三天內一口氣補了30集以上
(因為動畫真的太拖惹,各種快轉XD)
還有刷刷網拍~
不小心又下手買了QQ
加入瑞斯超級名牌化妝品跳樓大拍賣
真ㄉ扯 瑞斯家真的有錢T_T

一月初開始就是
誤打誤撞去面了個外商正職.......(夭壽)
那間是有傳說中難上著名的
我看網路資料也真~的沒看到有人錄取的經驗分享

想說的是那個考核能力啊.........
真的是太誇張!!!!!!!
從來沒有遇過
我都懷疑要這樣能力的人
為什麼不是找經驗5年以上的
而是招3年以下的欸ㄜ
而且上海和台北辦公室一起招
名額只有1個=_=
(不過重點發現他們裡面根本都30歲以上,哪來的剛畢業呀?)
本來我真的只打算面個PT
偷偷學一下就閃人而已=_=
而且也完全不覺得我會上好ㄇ...
(但天殺我就是莫名其妙5個關卡面到最後一關,還傻傻以為我面PT而已)

畢竟其實上一次面完後
就大概知道這公司完全不是我所要的
而且內容也跟我想像差不多
就是80%以上都只做到研究案提概念就沒了
只有少數會銜接到設計 而且設計都不是能夠實際落地
只是低保真那種
(畢竟顧問公司嘛問號問號)
上一次面完說實在也不覺得會進下一關
畢竟問題真的滿艱深ㄉ

阿總之我又不是要當研究員~~~
然後我要說我那個禮拜到底是怎麼被操ㄉ
所有人包含我 聽過都覺ㄉ天天地地扯

最後一關是要進公司一個禮拜和他們一起工作
老實說第一次遇到面試要進公司 
覺得很特別@@
但事實上他們只是給我一個design challenge做而已
(史上我最討厭就是叫我做這個=_=)

因為畢竟又還沒有進去當他們員工
而且通常公司都是給面試者跟他們公司正在執行的專案有關的內容
就覺得在搜集別人找的資料或概念ㄇㄇㄇ
也有種讓人覺得公司在懷疑作品不是你做的感覺
沒上還會特別覺得超幹這樣^_^

但遇到就是遇到惹
我自以為有點閒所以就去看看
然後說是一個禮拜時間做
其實事實上只有三天半左右時間XD
因為我週一下午很晚才過去
週五下午又要直接上台報告給那幾位boss聽
然後題目是啥ㄋ
史上遇過超誇張真的不是我亂騙人
題目是請你「從0到1做出一個專案」
把自己假設是一個新創公司,做出產品或服務
然後有限制做租屋這塊
但其他東西全都要自己去設定~
比如說:人群是誰為什麼都要講清楚
資料包含文獻資料、競品分析、原始資料(一定要量化或質化!!!一定要找人!!!!)
、視覺搞、會動ㄉ原型、提出商業模式
最後還要做上台用的簡報^___^

沒看錯
我真的沒有隊友ㄛ....
而且訪談找的人太少還會被ㄉㄧㄤXD
後來只好努力補
但還是偷偷竄改數據哈哈哈
和有一點經驗明明是網路上看到自己再亂掰ㄉ
然後很有脈絡講下來
他們還是被我唬得一愣一愣(ㄎㄅ真的來不及,好孩子別學QQ)

對了那個禮拜我還重重重重感冒
但那三天我幾乎沒睡覺...
都覺得好像回到以前在學校評圖的日子
或是參加爆肝工作營Q_Q

我中間在做的時候
認真講我一度想直接棄權!!!!!!
因為名額只有1個
我這還沒有畢業的小廢仔還要跟有工作經驗的人拼
還是大陸+台灣
而且又是商管掌權
據說幾乎錄取國外名校或台政商管的
很少會錄取設計背景的
天殺的覺得我根本就不會上!!!!!!

但不知道我這人還是覺得要咽下這口氣
死都要為了尊嚴和責任而活= =?
簡而言之就是要拿出做事態度(瘋了)
所以我還是有拼到最後一刻

然後報告完結論是
由於時間真的太短了
我真的訪完TA就很崩了
根本來不及訪房東
所以回答時真的無憑無據ㄉ^__^
(ㄎㄅ想到這麼短時間要我找人訪談
還跟我說這主題很好找
那麼臨時是不會有意外發生嗎
而且人緣太差的人不就QQ?)

總之他們和我提了很多房東角度的問題
(揪4抓著你的破綻問!)
他們問的問題說真的是有滿大可能會發生
但我認為不代表我的想法就一定不可行吧@@
畢竟真的也還沒有實際去測試過呀~~

還有他們有問我商業的想法
問我為什麼某個功能不用免費吸引導入用戶進來
而要用訂閱制?
哇...這個我真的答不出來哈哈哈
(我想到我出發前還在問我爸怎麼算成本XDDD)
結果出了這個出乎預料的題目
而且我覺得滿高深的欸........
沒有商管背景的人真的滿難回答的好
重點是我真的也沒有想過這問題哈哈哈
就傻傻ㄉ覺得訂閱制就是額外增加一筆收入XD

然後大概這幾點
結論是他們覺得我研究分析做滿好
報告講得有邏輯脈絡滿順暢的
概念我提出3個
看起來是3中1 (那1個還是雅ㄐ提供的然後我做一點調整而已XDD)
看起來還是UI強項 
UX還需加強
然後隔六天後就收到感謝信
Endddddddddd

其實我現在還是問號問號
我認真覺得他們這樣真的有要招3年經驗以下的人嗎?(困惑)
是說三天半內要做到這種程度欸....
還要非常精準打中他們內心所想的
每一個角落都不可遺漏~~~
說真的我自認程度真的不算太差
我都覺得自己是完成一項不可能任務ㄌ(挺)

而且最近越來越覺得概念這東東真的也和視覺風格一樣
是滿主觀的一個判斷欸=_=

因為自己的作品集裡的作品
就有幾次碰到不同面試官得到不同反應過!!!
儘管有研究佐證探索需求或成效
真的還是會對同個概念有不同想法
有些人覺得很好很有趣
有些人覺得問號為何要做這個??????
(ㄜ所以我真的是面重視研究的UX????)

我覺得除非真的到誇張地步
比如說那概念一看就知很多人在做一點都不創新
有研究證實他沒用處 之類的
不然其實都滿主觀意識在判斷@@

還有說到這間公司我也覺得滿冷漠ㄉ
就比較工作導向
雖然我進去滿短時間
但那幾天他們平常都不怎對話
有對話都是講工作上的事XD
和他們有次吃飯也神之尷尬
他們都不想理我ㄉ感覺(哭哭)
最印象深刻是
剛好遇到其中一個PT(是學生)做到那天結束
竟然公司有8成的人都不知道???
這就算惹
那個學生說要跟他們拍照的時候
他們反應竟然是:可是現在很忙欸!
(我內心os:.............)

我本來以為他們是開玩笑的
但後來發現是真的XD
雖然後來還是有去拍拉
但真的天天地地扯=_=
網路上寫什麼工作氣氛活潑都是寫爽ㄉ
不過還是要說上關面我的姊姊人滿好的
其實那幾天當中
包含面試的時候
都覺得不像面試反而是被他指導
給了我滿多建議ㄉ
後來那時快速產出的東西
我也有把一些自己那時弄的架構
應用在比賽專案上
(就是測試過,滿清楚知道怎麼切重點講能讓人一目瞭然了)

然後接著這面試完的下個禮拜
就是爆肝在用比賽的專案^_<
所幸隊友在做呈現還是滿給力的XDD
不論視覺 介面 動態~
真心覺得我們影片超屌哈哈哈哈
我後來發現我們這組真的是比較喜歡做呈現無誤哈哈
難怪除了我逼他們
幾乎沒人要跟我深入做研究和UX的部分.........QQ
不過自己做也有好處拉~~
雖然專門負責一塊
每次討論又要帶大家
還有充當PM兼顧品質和時程進度超級累
但我在這個月驚覺
雖然這學期沒找到工作也沒去修課感覺過超廢
但我還是多少有成長(?

因為第一次“認真”當真正的組長哈哈哈
責任變大之後
知道很多東西必須由我承擔一切
不但要獨立作業
還要教他們怎麼做XDD
才發現有些東西是以前“湊巧”弄得很精準XD
但實際上我不一定理解背後意義
現在則是真正有理解ㄌ!
不過大概是只要還有做一點點事情
都還是會有著些微長大吧(攤手

總之沒像之前BM專案啦~~
最後階段組員不做事
一人幾乎撐全場 
還莫名其妙被罵的窘境 呼呼~(我記仇到現在lol

對ㄌ這次比賽階段也有上台報告
因為我真的不太敢在眾人面前報告
很容易緊張這樣
但沒辦法身為組長
又只有我最熟研究內容和那些也全部是我寫ㄉQQ
然後也是被評審誇了一番下台????
一樣說我講的很清楚~
清晰有脈絡 
研究分析棒棒
是優秀團隊啊之類
(事實上我真的緊張個半死,已經想好一堆為什麼要準備回答ㄌ
結果他們都沒問任何問題,只有給後續設計建議\^o^/)

哈哈哈現在想想這樣子好像也好~
最後一年剛好能一直在練我原來最弱的部分
(就是上台講話ㄉ部分...)

而且現在想想我研究分析能力真的比我原本想像中好非常多
各種被誇到不行啊哈哈
害我都不好意思惹~~

接著比賽完惹!!!!
以為我的1月就這麼結束爆肝行程嗎?(noooooo!
隔天週一我馬上就去跟教授討論論文
但我幾乎沒整理資料
只想大概跟教授報告我進度
和請他幫我找下階段訪談的人而已XDD

所以教授看得不清不楚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那天我還走錯地方
搞得他特別心情不好XDDD
總之那天被他罵ㄍ半死
第一次討論到快2小時
呃應該說被罵了快2小時=_=
當下內心超問號
想說我做什麼你不知道嗎????
怎麼還問我
而且他真的像我爸一樣
一直很擔心我研究做不完無法畢業
然後會發生之前哪些他帶過的研究生發生的問題
比如說前後連貫邏輯性
我心裡os:...我不是那些沒做過研究的腦殘學生好ㄇ?_?
我跟教授解釋在外面實習或有其他專案
已經有做過滿多研究報告了
不會犯那種“低級”錯誤(低級是我自己加的 喂喂) 
但他還是打死不信 
因為我沒有被他教過 
他真的不知道我程度到底如何haha
不過老師還是有些講的也有道理拉哈哈
像是論文比較嚴格 文字敘述 引用格式啥的

後來回去問我老爸
就說我都隔一陣子才討論 而且教授是老人家啊 事情又那麼多
肯定是像他一樣會忘記
(ㄎㄅ我覺得超級有道理XDDDDDD)

總之後來就很臨時和教授約3天後討論
要把我論文的整個架構和邏輯脈絡跟他說一遍
而且後來發現我真的有些搞錯(抓頭
或是說之前想法實在太大
考慮那麼多這真的會變更複雜
完全做不完...QQ
而且發現真的要不斷更新紀錄
才能知道整個脈絡(ㄣ~~~
所以整理完資料後
又做一份快40頁研究簡報
就這樣又持續爆肝了快一個禮拜

以上是爆肝三個禮拜的悲慘故事
之後就過年ㄌ~~~~~~
開心了耍廢一會兒(差不多三天拉
但又有點後悔QQ
總之揪4持續和時間賽跑

我真的看了海賊王又不小心拖進度
但看好多人出國或國內玩耍 就覺得何苦呀QAQ
阿阿明天問卷一定要丟出去拉
昨天找幾個人幫我看看問卷有沒有敘述不清楚的地方
結果除了小米和在我旁邊的老爸XD
有馬上幫我看和做完
其他人都很快回我但回完就消失
沒看沒做或沒給我回饋
啊啊啊我很急欸
但又不好意思催人家=_=
人生真ㄉ好難
看樣子我的2020上半年一樣不好過(哭哭)


   [ Hui pen 2020012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88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